Translate翻譯

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中古世紀頭盔毛線帽鉤法圖解分享

  話說自從鏘鏘鏘!!!中古世紀頭盔毛線帽分享PO出後,就一直有網友要求我分享如何鉤的。

  幾經思考之後,我試著用照片說故事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好了,必竟當初我就是這樣看著別人的照片就鉤出來了

  必須先聲明的是,每個人毛線和勾針號碼粗細的不同,加上每個人勾織有的手鬆有的手緊,即使同樣照我的織法,也不一定能織出一樣的,請依照個人狀況調整針數,而我用的鉤針是5~6號,毛線是這個,圖從這裡借來的,在連結內有此毛線的說明介紹我就不多說了。



帽體鉤織法如圖:

請點圖放大




  到第9圈鉤完,要能蓋住頭部天靈蓋的部分,形狀像個盤子。  

  第10~16圈這部分鉤完,應該會鉤出一個碗狀的帽體,試戴應可以像泳帽一樣貼合頭部,並且邊緣應在眉毛以上約1~2公分,如果不行太小或太鬆....那就恭喜你啦~必須拆掉一部分更改針數XD。

  其實這帽子我鉤了共二頂,一頂給我老爸一頂給我老公,兩頂的織法針數也沒完全一樣,我也沒在記,抓到重點就好,當然因為我老公頭比較大也是原因,忘了說明,這照片和織法是依照較大的這頂來說明的,若您的頭小,請自行縮減針數。

  接下來帽子的下半部,露出臉的部分要先量量看兩眉尾的距離,這距離即為第17圈要空出的距離,這距離視個人喜好可再調寬,不適合再窄不然會遮住眼睛,但最寬不宜超過帽緣總長度的1/3。(PS:照片3.4.5是從原網站借來後修改的。)我的帽子這部分是空30針。


  之後的部分往下鉤就像鉤圍巾一樣得翻面鉤,這裡介紹圖3(就是外國人在戴的這頂)的做法,因為比較簡單好解說,在每一排的頭尾都各加一針,所以每排都會加兩針,然後鉤4排(17,18,19,20排),在第21排時則改為頭尾各減一針。

  至此,帽體算是大致完成,剩下背鰭和口罩的部分。

背鰭:

  從帽頂中央延著帽子背後中央線往下鉤短針,這背後的中央線請自行尋找目測或是推算針數,找到之後可用其他顏色毛線虛逢一條直線做記號,背鰭長度大約鉤到帽體的第15排

請點圖放大 

注意背鰭的短針務必要鉤得緊實,這樣背鰭才夠堅挺站立,除了用手拉緊,也可更換較小號的鉤針增加紮實度。之後的請看下圖說明

請點圖放大


口罩:

  我的口罩做法和原始圖片中的不同,研究原圖半天看不是很清楚,又覺得自己這樣子鉤比較好看點,大家就看看我的鉤法當參考吧!



  先測量下圖中X的長度,決定口罩最寬部分的長需要幾針。我的口罩這部分為23針,我的口罩是從中間開始鉤長針。我將中間這一排用黑色長針,然後鉤灰色長針一排,頭尾各減一針,再換色鉤黑色短針的時候不減針,再鉤灰色長針頭尾減針,長短相間,如此反覆。

請點圖放大


  鉤到灰色的第6排之後不再換色,下一排鉤短針,不減針,再鉤灰色長針,頭尾減針,長短相間,如此反覆。



  到灰色短針排的第4排鉤完後停止,鉤鎖針,針數視你之後用的鈕釦大小而定,我的作品鉤了7針鎖針。鎖針鉤回另一端。剩下的請看圖解:

請點圖放大


  最後剩下半邊就和之前一樣鉤完即可收邊。

  縫上扣子就完成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親愛的朋友,歡迎多多留言,有您的鼓勵,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