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翻譯

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

父母會傷人--淚濕的書頁

        這本書在好幾年前我就已經看完的,看完之後想起了姊姊,主動分享給姊姊,在過了幾年後,她才看完歸還給我

       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非常難以看完的書,不是因為難看或艱澀,事實上非常易懂簡潔,但對於我而言,閱讀這本書內心的衝擊會非常大,總是一邊看一邊掉淚,甚至哭到不能自己,心痛到很難繼續看下去...

        內容條理清晰,將問題父母分為很多類型,在闡述說明的時候會舉許多作者的臨床例子,這些鮮明的描述,是如此清晰,以至於過往太多不愉快的以為自己已經忘卻的回憶,在閱讀的同時,一一清晰地浮現如同在眼前,那些從前埋藏的記憶,那些從前不懂如何處理的心中的傷口,猛然回看,竟仍在滴血...原來以為時間可以治療傷痛,才發覺我只是假裝看不見罷了,那些創傷從未真正癒合...



        在這本書再次交回我手中的時候,書本狀況變得比較"特別",不只只泛黃,更多了非常多的黃斑,這種狀況,在我家是第一次發生,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姊姊沒把書保存好,某天再次仔細檢查,發現這些斑斑點點,都是因為我和姊姊看書時不停掉淚低落書頁上造成的~因為斑點會出現在某些特殊內容的書頁內部,分布極度不均,從黃斑來看,姊姊或是我,可是在某些內容的時候,將那幾面整個哭濕了啊~





        讀這本書有療癒的效果嗎?多少有一點吧?效果能有多好我則保留,但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以及自己和父母之間的關係!對於我和父母之間不愉快的關係,也將自己從不斷的自責中解放。

        這本書從我看完到歸還回來,中間度過了好幾年,我的小孩也長大了,這次再度回看,更是多了一層自我反省自己是怎樣的父母的作用
   
        推薦指數    100分       
    
以下是網路上的簡介

受虐者長大了,不要讓傷口也長大了
父母是許多孩子生命中最初的偶像,
但他們也會犯錯,有時還錯得無法自拔……
淌血的記憶不會消失,創痛可能蔓延;
唯有正視傷口,清理上藥,內在小孩才會重展笑顏!
【 紐 約 時 報 暢 銷 書 排 行 榜 第 一 名 , 百 萬 暢 銷 書 】
  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。」俗話這麼說。但真是這樣嗎?許多人是成為父母後才學做父母的,有些父母甚至沒意識到要「學做父母」。但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無與倫比,他們在幼小的心田持續播下種子,若是愛、尊重和獨立,孩子將有安全感和自信心;若播下的是恐懼、義務和罪惡感,那只會造成一連串難以撫平的創傷,本書著重探討這些錯誤示範,看清後可走出心創歲月,並避免教養出心創兒,讓惡性循環就此打住。
  佛渥德博士也認為只治療症狀並不夠,還必須處理症狀之源。降低父母的負面影響是個漸進過程,本書從觀念分享、案例說明、諮商對談到角色扮演、練習和檢查表,主張每個人無須為童年的傷害咎責,但要為自己成年後的行為負責,閱讀本書是理解和採取行動的開始,助人改變自我挫敗的生活模式。這是第一本從心理學角度切入「問題父母」主題的書,適合一般大眾閱讀;有助於降低父母的負面影響,進而活出成熟、自主的人生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老爺~感謝您的關愛~但若您能夠回到家裡私下給我建議的話,我會更感激你~

      刪除

親愛的朋友,歡迎多多留言,有您的鼓勵,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