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翻譯

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女兒期末考


  這次期末考,女兒考試結果沒有達到她自己的期望,似乎很懊惱,幫她檢討考卷時他還一副氣呼呼的模樣。

  我從來不是很在乎女兒要考第幾名或是考幾分,(但是若她表現不錯我還是會很開心,若也沒有開心,女兒心裡應會很淒涼吧?)但我只有一次,幾年前,因為她的考試態度而動怒教訓她。

  那一次,因為她寫完考試卷就呼呼大睡,完全沒有檢查...

  前一晚她睡得也不晚,所以對於她這種不在乎的態度我很是惱火。

  一直告訴她,只要有認真準備認真考試,考多少分都沒關係,我重視的是過程,就是無愧於心,可以告訴自己對得起自己,有努力全力去做。那麼不管結果如何,媽媽都會為她開心。

  我不會為了想要減輕孩子的壓力而告訴她成績不重要的屁話,但我能做的是盡量不增加她的壓力,並且在她努力的過程中支持她,陪伴她,幫助她,所謂的壓力,應是她自己給自己的。

  但有時候也會矛盾,我會表現出對她有所期待,而且真心相信她只要努力結果一定不錯,事實也是如此,這樣是給她壓力嗎?但至少絕對不為了她考試後的結果多幾分少幾分,粗心或是漏看等等的事情而不高興責備她,但會表示惋惜。

 這樣想,,但這樣是對的方向嗎?

  我沒有遺傳給她絕頂聰明的頭腦(就算是聰明也應是她爸遺傳的),但至少要交給她一些基本的人生態度。

  我自己或許也做得不好,但總還是思想不至於太過偏差,還是努力去做一些別人或許認為很簡單,但對我而言很困難的事,思想決定人的行為不是嗎?

  自己做不做得好,其實自己心裡也是忐忑的,孩子怎樣看我的,怎樣學我的呢?

  因為這學期期中考她考得很不錯,所以期末考她自己的壓力變得比較大,雖然期末考不如期中考那次成績那麼漂亮,但我還是認為很不錯的了,她很認真了,我很高興。

  尤其是準備考試的過程,她這次自己主動找我幫忙,要我考她生字,自己把學校小考的試卷帶回家,檢討複習訂正。這些是我以前教她的複習方式,現在她真的學到了,自己主動去做,看到她的成長,我真是非常開心,比她考全部滿分都開心。

PS:這次期末考,我聽女兒說,有班上同學找她PK,比賽誰考得高分,我聽了覺得真棒,同儕間彼此較量,正向的循環,真是非常好的班級風氣。我堅持要讓女兒唸風氣好的學校,正是因為如此,同儕真的很重要。

PPS:預習,是我之後要幫她養成的習慣..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親愛的朋友,歡迎多多留言,有您的鼓勵,是支持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~